知识产权贯标

知识产权贯标的目的和作用

       知识产权贯标对企业的意义和作用有很多人不太清楚,本文对贯标认证的好处进行统一的解析,从发的方面来说,实施知识产权贯标对企业来说,可以降低企业经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与负面影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竞争优势,创造产品附加值。实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管理,获得来自政府地财政补贴。

timg (3).jpg
知识产权贯标的意义


知识产权贯标的作用及优势:

1.激励企业自主创新

贯标有助于提升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知识产权意识,调动职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强化企业领导和员工知识产权创造意识,充分调动员工创造知识产权的积极性,充分发挖掘其创造潜力,取得量多、质高的创新成果。

2.全面风险防范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优化管理机制,降低运营风险。

3.提高收益增值

推动企业产生具备高附加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通过自己生产销售或通过技术贸易许可转让他人,将给企业带来丰厚经济收益。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让企业在融资、投资并购等资产运作上获得更大的收益。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在企业融资上市、投资并购及企业出售等资产运作上获取更大的收益。

4.政府资助及申报项目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作为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实施贯标将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是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前提。实施贯标有利于企业通过国家高新企业认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证、专利试点等项目认证及获取政府相关项目资助。贯标验收合格后,可向科技主管部门申请战略推进项目、专利实施计划等项目。

我国为什么要推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近日,我国就开展了以“专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在年会上指出,知识产权是新常态下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7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行业,如计算机行业、化学原料行业、汽车制造行业都属于知识产权依赖型行业。与此同时,信息技术、软件、计算机、交通制造等典型的知识产权依赖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过去10多年明显增高。


       哪一类企业需要知识产权贯标:

       1、希望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企业发展新阶段的企业。

       2、寻求外部组织对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评价的企业。

       3、计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试点企业、创新性企业等科技项目的企业。

       4、多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要求严格、或知识产权受到侵犯的企业。


      贺化透露,近期我国正在推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已在广东、四川、浦东、长沙、常州、烟台、佛山批准建设七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计年内能够投入使用。七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服务于高端制造业的获权、用权与维权。

       知识产权贯标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在企业内部进行评审之后,就可以向第三方认证机构(汇智同行 电话:0532-84688710)提交认证的申请。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认证成功之后好处多多:


       1、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是申报科技项目的前提。

       2、提升知识产权意识,调动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3、全面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价值。

       4、推动企业产生具备高附加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

       5、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巩固企业市场地位。

       6、贯标验收合格后,可向科技主管部门申请战略推进项目、专利实施计划等项目。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一项好处是非常直接的:很多地区的政府,对于贯标认证成功的企业,有直接的资金奖励。举个例子,青岛市政府对于贯标企业的政策补助奖励是10万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年会上指出,我国已是知识产权大国,但知识产权质量还不高,核心专利、知名品牌比较少,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融合不够紧密,专利转化效率不高,侵权事件易发多发,维权成本高、赔偿低的现象仍然存在。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个激发创新活力保护创新成果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制造企业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并充分享受到创新所带来的成果和效应。


       贺化进一步指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仍有较大发力空间。与欧美相比,我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无论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占GDP比重,还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占就业百分比方面,知识产权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我国知识产权许可贸易逆差大,发展与追赶空间大。因此,企业应当尽快建立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进行知识产权贯标,切实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权益。知识产权贯标咨询电话:0532-84688710了解更多。



上一条:暂无记录 下一条:什么是知识产权贯标 返回列表
相关认证:

联系我们
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主要业务有: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环境评价、安全双体系、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0532-84688710点击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