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图文解读:国务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

国家认监委对于国务院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做出了专门的解读:

《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就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做出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


会议强调,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有利于加强质量监督,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

会议决定,研究制度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政策文件,报国务院印发实施。

2018年1月17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正式印发实施。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导新时代认证认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质量认证Q&A





相关概念

认证是由具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人员符合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合格评定活动

认可是由具有权威地位的第三方机构,对从事认证、检验、检测活动机构的技术能力予以证明的合格评定活动

检测是依据相关标准和规范,使用仪器设备对测试对象的属性进行测定或者验证的合格评定活动

检验是基于测试数据或者其他信息来源,对测试对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进行判定的合格评定活动。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向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世界传递信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

质量管理“体检证”

市场经济“信用证”

国际贸易“通行证”

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总体目标

01总体目标: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

通过3-5年努力,使各类企业组织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品牌。


基本原则

统一管理,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激励约束,多元共治

主要任务: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

            1创新质量管理工具

            2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

            3转变政府质量治理方式

            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

深化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

1完善强制性认证制度

2创新自愿性认证制度

3清理涉及认证、检验检测的行政许可和行业评价制度

4简化规范认证机构审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程序

04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

完善认证监管体系

创新认证监管和激励约束机构

加大认证监管工作力度

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及人员责任

05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

     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

      促进行业机构改革发展

       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

06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

构建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机制

加快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走出去”步伐

提升我国认证认可国际能力

提高国内检验检测认证市场开放度


07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综合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督促落实 

上一条:养老院服务标准认证 下一条:企业通过质量认证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返回列表
相关认证:

联系我们
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主要业务有: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环境评价、安全双体系、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0532-84688710点击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