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企业通过质量认证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2000年在日本参加一次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一个为索尼配套制做塑料件的小厂,这次参观之后,给我的感受特别深,想了很多问题。我们究竟为什么要做IS09000认证?做了IS09000认证之后.我们还要做什么?

来自中国的代表和来自发达国家的代表.与企业的高管层对对IS09000的管理经验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有两个情况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个是理念的差别。如果认证审核的一个小组到他们的企业审核,企业对审核的最大希望是你挑不符合项。在他们的眼里,如果你挑不出不符合项,你就不好离开我们的厂门。我们觉得这与国内相差特别大。我们很多的组织申请IS09000标准认证证书时,常常和认证审核的人员做工作,你们能不能高抬贵手,这个不符合项别开了,少写几个不符合项吧  要不然如何向领导交待?领导也不太懂.不符合项出在哪个部门,那个部门扣奖金。主管的位子也不保。我们那么多的企业花钱请认证机构审核相当于看病,但我们很多组织是有了毛病却不想医生检查出来。IS09000庾量管理体系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持续改进.另一个组成方面就是把毛病发现在萌芽之中,消灭在预计防范之中。这是我们参观时,觉得国内外管理者认识上的一个主要的差距。


另一个感受是这个小厂.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之后,在招标时并没有特殊待遇。那么他们申请IS09000认证的动机是什么呢?他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回答说:“我们给索尼做配件的质量一直是很好的.除了索尼也没有给其他厂商做配件。过去,我们认为日本全面质量管理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管理理念和措施.能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后来,参加了各种研讨会.我们转变了观念,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大圆。IS09000认证是一个小圆,这个小圆特别强调了一个是持续改进,一个是要以顾客为关注点。这两点在我们以往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当中,是没有着重强调的。全面质量管理通常是内部的设、生产工艺等几方面结合的对企业的自我评价.而IS09000管理体系是通过外部的、第三方的评价每年会对我们有一个新的督促作用.还会把一些新的理念和同行的管理方式,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申请IS09000认证的根本原因,就是要提升自己的业绩和接受外审的监督。


我们经常听到国内企业对IS09000认证的一些抱怨:我们几万人的企业.为了做IS09000认证。花了几十万元的投入,对干部进行培训.对企业进行整改,按照IS09000标准的要求建立花费了很多的精力。企业有收获。但我们也有不平衡的地方。我们旁边的街道里,一个很小的生产企业,大概一个车间两个生产小组.它也获得了一张IS09000的证书。都是一样的证书。好像对我们挺不公平,你们能不能在IS09000认证的证书上分个等级?”我觉得有些人的确在认识上有误区.一张IS09000的证书没有份量的区别.只是表示企业通过了认证.大小企业都是按照PDCA的循环在运作,IS09000认证的目的。不一个奖牌,也不是一面奖旗.只是表明了企业按IS09000标准的规定在我们这个认证组织评价下通过了,这个评价是大企业为了保证大企业的运转,小企业能保证小企业的运转。在市场经济下。各企业都要保证自己的生存,我们这个认证就是促进你在管理方面,能够始终按照一致性的管理,而且不断地有所改进、有所提高,只是保证这个。所以,我们应该在每一次审核要尽可能的发现不符合的地方,不适合企业发展的内容。


上一条:图文解读:国务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 下一条:TQC全面质量管理与ISO认证的比较与综合 返回列表
相关认证:

联系我们
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主要业务有: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环境评价、安全双体系、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0532-84688710点击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