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TQC全面质量管理与ISO认证的比较与综合

很多人对“TQC全面质量管理”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本概念有些模糊不清,本文对两者进行了对比与区分,特别对生产型企业的质量管理做了较广义的归纳,企业进行IS09000认证对加入WTO后的中国企业发具有重大意义。


质量是反映产品、过程和服务活动满足明确或隐含的需要能力的总和,而企业是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并由它取得利润和生存发展的经济实体,因而产品、过程和服务的质量,就反映了企业满足这种需要能力的水平。在市场经济中,尤其是我国已加入WTO,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及其水平高低就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可以说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


我国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普遍经过了厂长负责制、企业整顿、企业升级、安全文明双达标、创一流等一系列管理升级活动,其中心实质就是以“全面质量管理”(TQC)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企业的质量水平,因此全面质量管理是企业质量保证的现代化管理基础,而现在风行的IS09000认证是全面质量管理的一次推进和升华,其根本都是确保企业产品能满足用户的需要,重视IS09000认证是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情况下取得进入国际市场顾客对企业信任通衍证的必然途径。


由于“全面质量管理”(TQC)多停留在理论阶段,操作性不强,缺乏具体操作依据,加之以往在观念上还保留计划经济的管理意识,因此对于“全面质量管理”与“ISO认证”之间的关系及其基本概念存在一些模糊认识。


实际上,汇智同行认为ISO9000作为全世界通用的基础标准已经得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的认可,具有很强的可落地性,整个标准体系有目标、有要求、有实施、有改进,确保了ISO9000认证真正对企业的用处,ISO认证也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做认证只是花点钱办个证书而已的事情,它的存在并被全世界认可就是最有力的说明。所以,希望各大希望通过认证的公司企业,在做认证决定的时候思考一下,既然已经投入人力、物力、资金去做了这个事情,如果能真真正正的把标准用好,落到实处,切实提升自己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顾客满意度,岂不是更好?

上一条:企业通过质量认证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下一条:青岛标准-引领国际化创新发展新篇章 返回列表
相关认证:

联系我们
青岛汇智同行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认证服务机构,主要业务有:ISO9000认证TS16949认证IRIS认证、环境评价、安全双体系、职业卫生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0532-84688710点击拨打